淡水水产所启动科技援疆专项活动

2024-03-28 10:53:06

信息来源:淡水水产所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为构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工作新格局,深入推进科技服务提质行动,充分释放科技人才效能,助推新疆渔业向“新”提质、为“产”聚力,3月18日-22日,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原居林研究员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带领下赴新疆开展科技援疆专项工作。

服务组一行先后赴阿勒泰地区北屯市、乌鲁木齐地区昌吉市、伊犁地区伊宁市、和田地区于田县和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实地调研了水产养殖发展情况,结合当地气候条件,提出了各地渔业发展的方向及具体措施,并确定了2024年3个科技帮扶点。服务组在各帮扶点帮助养殖户现场测定了水质理化指标,根据测定结果讨论了养殖罗氏沼虾的可行性,并指导养殖户开展相应的水质调控和池塘改造。下一步,淡水水产所将在省农业农村厅和全国水产技术总站的领导下,通过提供罗氏沼虾“南太湖”系列优质虾苗、开展技术培训和“线上+线下”全程技术指导的方式,帮扶新疆发展盐碱地罗氏沼虾养殖300亩,预计实现亩均生产罗氏沼虾150kg-200kg,亩均产值20000元以上,较目前四大家鱼养殖亩均增效3000-5000元/亩,有效推动盐碱地变“废”为宝,进一步扩大新疆水产养殖面积,助力新疆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新质生产力赋能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