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部署2024年“绿剑”护农保春耕系列专项执法行动

2024-03-28 11:13:20

信息来源: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山光海气漾云容,恰好春耕卜岁丰。春耕是一年当中重要的播种季节,代表着万家灯火炊烟袅袅的美好景象,也牵动着国家粮食安全的民生之本。3月26日,杭州市农业行政执法队召开综合性执法工作会议,部署2024年全市“绿剑”护农保春耕“131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扎实推进春耕备耕执法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

“1311”绿剑行动全方位解读:

“1”:绿剑”农资打假集中执法行动。围绕种子、农药、肥料等重要农资产品,在春耕生产农资集中上市期间,开展农资打假集中执法行动。生产环节以黑作坊黑窝点为重点;销售环节以经营门店、网络电商平台和打击农资“忽悠团”进村兜售为重点;使用环节以查处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违法行为为重点。

“3”:3个单项执法行动。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行动。水产养殖用药(渔药):扎实开展鳊鱼、大口黑鲈、鲫鱼、乌鳢、甲鱼、牛蛙等重点水产品药残问题精准整治。豇豆农药残留:重点查处克百威等11种禁用农药违法使用、灭蝇胺等7种常规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大对韭菜、芹菜、茶叶、生菜、鸡蛋、鸭蛋等重点治理品种的监督抽检和执法检查。三项记录等执法检查:开展规模以上生产主体“三项记录”、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等回头看,进一步夯实农产品案件溯源基础。二是“绿剑”护“芯”专项执法行动,以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开展春秋季种子市场、夏季良繁基地、种畜禽生产经营等检查行动,严打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私繁滥制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用种安全。三是畜禽违法屠宰和调运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注水及非法添加违禁物质、违法违规调运、未按规定检疫或未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违法行为,确保上市畜产品质量安全。

“1”:“执法+服务”活动。探索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农业投入品执法监管“你点我检”、信用修复办理、安全生产指导、农业法律咨询服务等“五大服务”机制。积极推进“送法”下乡进村宣传活动,普及农资法律法规和打假维权知识。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活动,对不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1”:“绿剑”护农执法交叉检查比武活动。以区县为单位组队,采取现场检查、监督抽检、执法办案等形式,发现并查处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农资生产经营,提升农资质量监管水平,推动各地农业执法水平互促互升。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绿剑”护农保春耕系列行动的重要性认识,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的关键期,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要主动担当作为,赋予时代内涵,做大做强“绿剑”品牌。要进一步落实目标任务再明确再细化,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根据时间节点稳步推进。要进一步狠抓落实见成效,加大执法力量投入,建立多跨协同联合执法机制,齐抓共管,确保本次专项执法行动取得突破性成效,为春耕备耕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

会议还通报了2024年春节和“两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完成情况,各地交流了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集思广益,开拓思维,为下步高标准开展“绿剑”护农保春耕专项行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