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

2024-03-15 08:38:39

信息来源:浙江农业农村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3月13日至14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新动能。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蒋伟峰、徐燕峰等作交流发言;其他厅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重要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合资源、锐意创新,加快发展农业新兴产业和先进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不断赢得战略主动。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化农业“双强”行动,打造科技农业先行地。要以产业创新为主攻方向,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精品农业样板地。要以绿色转型为发展导向,发展生态低碳农业,打造美丽农业标杆地。要以数智赋能为重要特征,建好数字乡村引领区,打造智慧农业创新地。要以人才为第一资源,培育现代“新农人”,打造创新农业引领地。要建立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加快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

会议要求,要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落实落地。要战略谋划和战术行动一起抓,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等关键领域久久为功,谋划一批新质生产力相关重大项目。要政府和市场齐发力,整合科研资源,聚焦“卡脖子”技术、产业链短板、未来技术等开展科技攻关,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业企业研究院和技术创新中心。要促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相融通,逐步建立起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科学技术真正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此次专题学习(扩大)会采取个人自学、交流研讨、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还邀请浙江工业大学付明磊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发展及如何赋能新质生产力”的专题讲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