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通林在杭州市余杭区调研时强调:扎实有序推进春耕备耕生产 确保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

2024-03-12 08:37:49

信息来源:浙江农业农村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人勤春来早,农忙正当时。3月11日下午,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带队赴杭州市余杭区调研春耕备耕工作。他强调,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369”行动和“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牢牢抓实春耕备耕工作,全力解决堵点难点,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今年我省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陪同调研。  

余杭区瓶窑镇板诚家庭农场位于瓶窑镇张堰村,目前种粮面积达900多亩。“现在种粮效益怎么样?”“每亩土地流转费用多少钱?”“目前春备耕还有什么问题?”……在板诚家庭农场,王通林一行深入田间地头,仔细查看小麦长势,并向农场负责人、种粮大户郑云峰详细询问春备耕进展、种粮效益、秸秆综合利用等情况,指导帮助解决生产困难。他勉励种粮大户安心种粮、多种粮、种好粮,为端牢“浙江饭碗”多做贡献,并叮嘱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激励和宣传教育,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成熟推广模式。  

余杭区瓶窑镇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由张堰村、西安寺村联合成立的杭州北苕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建成,委托浙江绿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运营,每年能为两村集体经济带来70万元租赁收入。王通林边走边问,了解该农事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和春耕农机准备、育秧等情况。他对该农事服务中心的运行情况表示肯定,并强调要继续严格按照建设导则,强化机制性功能布局,叠加秸秆综合利用功能,进一步发挥好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作用。

杭州嘉润瓶窑供销社有限公司北湖综合门市部位于瓶窑镇外窑街,主要为周边农户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等投入品。走进该综合门市部,各类农药、化肥摆放整齐,一应俱全,货量充足。王通林向门市部负责人详细了解农资销售储备、实时价格等情况,并查看台账,检查农药购买实名制落实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强农资站点建设,扎实做好各类农资储备销售工作,为春耕生产备足“粮草”。

王通林强调,当前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期,要加强农业农村系统联动,持续强化农机、农技等春耕备耕综合保障,扎实有序推进春耕备耕生产。要努力增加粮食面积,积极推广精量化播种、精细收获减损和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提升单产。要积极探索稻鸭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努力提高农民种粮效益,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要深入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加强秸秆综合利用,联动推进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省域覆盖,更好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要强化数字化改革技术支撑,深入推进“肥药两制”改革,及时加强农资储备和价格监测,确保不误春耕、不误农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