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开化召开

2023-04-27 08:54:14

信息来源:浙江农业农村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4月25日至26日,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在开化县召开全省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的决策部署,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创新突破,高水平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打造更多硬核成果,展现示范先行的浙江姿态,为全国提供更多浙江方案、浙江经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才方,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去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数字浙江”战略部署,推动在农业农村领域、乡村广大腹地纵深延伸、提质扩面,着力加强数字技术推广应用,优化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大力提高乡村数字化生产力,全力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数字乡村发展水平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数字乡村建设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会议强调,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是我省乡村振兴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制胜一招,是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一步。今年是实施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的开局之年,要牢牢把握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的工作重点,聚焦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引领、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数字赋能、夯实发展底座、弥合数字鸿沟、繁荣网络文化等7个方面,形成多元攻坚格局,推动乡村实现数字治理,助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迭代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提升农民群众数字素养,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始终保持全省数字乡村建设开新局、走前列。要形成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组织协调更加有力、履职尽责更加扎实、宣传推介更加有效,努力交出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的高分答卷。

会议指出,推进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要坚持把提质数字经济作为工作主线,把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变革高地等五大高地作为战略定位,把实施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行动等六大行动作为关键抓手,把实现群众可及作为价值追求,全方位落实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探索出一条数字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浙江路径。

会议强调,要树好创新争先“风向标”,全面深化试点示范,不断探索实践创新路径,充分释放引领区建设的示范效应、溢出效应。要激活变革重塑“动力源”,全面做实数字应用,深化“乡村大脑+浙农应用”建设,不断提升农业农村迈向现代化的手段、方法和能力。要打好创新提质“组合拳”,全面壮大数字经济,加快重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有效提振乡村产业活力。要把准泛在可及“关键点”,全面提升治理服务,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目标,找准关键突破点,加快数字化服务与治理向乡村延伸。要强化提能升级“基础桩”,全面夯实发展底盘,充分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新人才对数字乡村的基础性支撑作用,积极打造幸福生活共同体。要唱响数字乡村“协奏曲”,全面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画出“同心圆”、唱响“协奏曲”、传播“好声音”。

会上,杭州市、平湖市、开化县、遂昌县4个试点市、县(市、区)和浙江电信等2家企业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25日下午,与会代表还来到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池淮镇芹源村、音坑乡下淤村等地,现场考察调研当地数字乡村建设情况。

  打印

  关闭